美國銀行開戶(一) – Citibank NYC

趁著這次在紐約停留之餘,到位於 Chinatown 的 Citibank Canal St 分行進行開戶。

Citibank Address : 164 CANAL ST. NEW YORK, NY 10013

其實本來是想在CHASE開戶的, 半年前在紐約時,並不知道 CHASE 是如今的大魔王,沒有美國當地 Utility bill 的新戶很難開戶,當時沒什麼準備直接 Walk in 一間分行表明要開戶,結果就直接被拒絕了。因為當時也沒什麼緊急需求,加上出差時間不多,就沒再嘗試了。

這次因為美國證券投資的部位變大,為了未來方便資金的流動,所以很認真地把開戶的相關資料準備齊全,再到Citibank NYC Canal St 分行開戶。

總計準備了以下的資料。雖然不見得每個都是必須,還是一一列出來好了。

1) 護照 (TWN)

2) 駕照 (TWN)

3) 台灣的電費帳單(中文)- Utility Bill

4) 台灣 HSBC Premier 英文版的對帳單 (帳單是英文台灣地址).

5) TDAmeritrade 的對帳單 (帳單是美國地址)

6) Charles Schwab 證券戶對帳單 (帳單是英文台灣地址)

7) 美國的電話號碼及台灣的行動電話號碼(網銀會使用簡訊認證)

當天一早九點左右就到分行,直接走到二樓新戶開戶區。貌似不太忙碌,不過也沒人來招呼我,看到桌上有一張登記簿,就直接走過去在上面寫上名字。寫完後坐在等待區不到三分鐘就有人來招待我了。此時聽到二樓的行員和客戶都是講中文的。

服務我的是位銀行業務經理 W 小姐, 是位說中文的行員可用中文溝通,行員前來詢問來意後,我表明要開戶,就被帶到她的服務區坐下。然後行員詢問開戶的目的,以及開戶的類別。同時我向行員確認可以用台灣護照開戶,就開始進行開戶的動作。首先需要提供的是護照資料,同時驗證台灣駕照,也跟行員說明新發台灣駕照沒有使用期限,接著她要我提供地址證明資料,我拿出 HSBC 的英文對帳單,不過她不同意,然後我再拿出台電的中文電費單當做開戶的 Utility Bill, 她就接受了。同時我也提供她台灣電費單的英文翻譯幫助她輸入資料。同時我也告知,我在美國有聯絡地址及電話,希望用它當 mailing address 收取 Debit Card. 她詢問美國地址的來源後,同意可以使用它來寄 Debit Card. 在系統上 Home address 為台灣英文地址,Mailing address 為美國地址。

開戶過程很順利,在提供美國聯絡住址時,也填了一份 W8BEN 解釋主要 Base 在台灣,在美停留時間不到課稅標準

行員詢問未來計劃投資存款的金額後,提供了幾個不同的選項

1) Citi Priority Account – Interest Checking Account, USD$50000 以上免收 30刀管理費,免跨行提款手續費。

2) Citibank Account Package – USD$10000 以上免收 25 刀管理費,免2.5 刀跨行手續費

3) Basic Banking Package – USD$1500 以上免收 12 分管理費。跨行提款皆需 2.5 刀手續費。

其實我在台灣有開 Citi Gold 帳戶。不過為了避免被要求開 Citi Gold 要搬更多錢,所以一直都沒提供我在台灣的帳戶資料當開戶文件。最後決定開 Citi Priority 帳戶,其實一般狀況開 Basic Banking Package 大約 USD$1500 就夠了。因為她提供的帳戶只有 Checking Account, 我詢問是否可以加開 Savings Account, 行員表示我的國際帳戶是有計利息的 Interest Checking Account,銀行規定國際帳戶無法開 Savings  Account.

開戶後會先拿到一張暫時用的 Debit Card, 可以直接使用卡片開始設定網路銀行。

此時行員把她的電腦給我使用,直接在旁教導我自行設定網銀帳號及密碼,以及提供一個身份識別問題,像是寵物的名字之類的。然後把網銀的 Alert 等級設成有大於 1 刀的交易時,就必須發送電郵通知。最後確定帳戶的 paperless 設定完成,以避免過多對帳單或廣告信件寄到美國地址。

開戶完成後,行員告知正式的 Debit 卡會在一星期後寄到,然後就隨著行員到一樓外的存款機,用暫時 Debit 卡把身上大部份美元存入銀行,以避免隨身帶太多現金。

帳戶開完後,除了用存款機存款外,接著就是要在二個月內把存款存入以避免帳管費產生,後來我測試用了不同的方式轉帳進 US Citibank 都很順利成功。

1) 利用 Charles Schwab 及 TDA 設定 ACH 轉帳。隔天入帳

2) 利用國泰世華國外匯款,SWIFT 轉帳。早上台灣匯款,晚上美國入帳。

3) 使用 Citibank 全球速匯,Citibank Global Transfer。早上台灣匯款,晚上美國入帳。

後續及附註

1) 正式的 Debit 卡一周後準時寄到美國地址。

2) 美國網銀可以直接設定 US-> TWN Global Transfer,台灣的網銀要臨櫃申請設定

3) Citibank US Mobile App 用 Android 台灣帳戶無法安裝,必須把 Google Wallet 的區域設成美國,同時更改成美國地址才能搜尋到安裝。

4) 使用美國網銀最好固定用美國 VPN IP, 否則很容易被系統要求要驗證帳戶資訊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